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妥善应对春运“自驾热”新挑战

2024-02-02 07: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妥善应对春运“自驾热”新挑战

2024年02月02日 07: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又到一年春运时,但今年春运出行方式或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据交通运输部预测,1月26日至3月5日大约将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其中,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传统营业性运输出行18亿人次,其余约72亿人次为自驾出行,将创历史新高。

  春运,安全第一。激增的自驾出行是平安春运的新考题。无论是驾车人还是管理者,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今年春运期间的天气比较复杂,中央气象台预计近期360足球直播: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面对“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大家在出发前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路况车况,尽量不要仓促出发、勉强上路。

  另一方面,春运期间人多车多,赶上出行高峰更免不了拥堵,司机们更要遵规守章,文明出行,避免疲劳驾驶。无论是人在归途还是人在旅途,开车都要“不上头”,不当“路怒族”。

  自驾群体猛增,相关企业也要做好应急预案。比如,如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途中充电已成刚需,充电桩企业应提前检修设备,更换坏桩废桩,及时更新上传充电桩信息,确保为新能源车主添能量不添堵。

  春运“自驾热”,对地方文旅等部门也是一场大考。大数据显示,今年很多人自驾是为了便于旅游,这给各地的“迎客清单”增加了新内容。游客“在路上”,吃住行游购娱会跟当地产生多方位、深层次的连接,需要各地交通、市政、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靠前服务。

  面对春运“自驾热”,高速路、服务区、导航地图等线下线上重点场景,也要在摸清游客诉求、精准提供服务上下功夫。

  春运的路,牵引着游子心、思乡情。让我们平安踏上归家路,共同守护春运安全。(本报评论员王若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