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每周经济观察】数据资产“入表”影响几何

2023-12-08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经济观察】数据资产“入表”影响几何

2023年12月08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新型资产之一,而数据资产“入表”正是对其作为资产发挥价值的合法确认。数据资产“入表”,是推动数据资产化的第一步,也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

  你的数据是资产吗?如何让你的数据成为有价值的资产?在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后,有关数据资产化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近期两则数据资产的新闻更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12月1日,国内首个产业数据资产登记评价平台在武汉上线试运行,该平台提供面向产业数据资源的登记评价服务,目前已在武汉、青岛、厦门和兰州4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互认。

  12月5日,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正式实施,该指南填补了数据资产确认标准的空白,成为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的省级地方性标准。

  不出所料的话,年底前还会有不少与数据资产相关的举措或细则发布。按照财政部《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从2024年1月1日起,数据资源将被视为一种资产纳入财务报表。这意味着,数据资产“入表”已进入倒计时,备受关注的数据要素市场有望被真正激活。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新型资产之一,而数据资产“入表”正是对其作为资产发挥价值的合法确认。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360足球直播: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可以肯定的是,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也绝不会是个小块头。

  对广大经营主体来说,数据要素市场的发掘,是个潜力巨大的新赛道。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经济领域企业,它们往往拥有质量较高的数据资源,如果不能及时转化为数据资产反映到财务报表上,不仅不能客观地反映出企业的真实价值,还会对企业的资产负债、盈利能力甚至投资决策等造成不利影响。相反,数据资产“入表”后,除了对企业规模提升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外,对企业信用评级、融资能力等也将起到正向促进作用,企业也会更有动力去探索和创新数据应用场景,深度开发数据资产的潜力,企业由此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和竞争优势。

  从行业发展层面看,数据资产“入表”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推动企业开展数据的盘点、治理和应用,助力数据资源密集型企业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同时,通过对数据要素市场的优化配置,促进并赋能数据资产的创新应用,有助于推动360足球直播: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不过,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再到“入表”的数据资产,这是个需要一系列完善顶层设计做支撑的过程,特别是在数据资产的界定及要素市场的流通等方面,仍需要突破不少障碍与限制。为此,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从制度层面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确立了“四梁八柱”。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数据局组建、地方及产业领域数据确权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正不断走向完善。

  数据资产“入表”,是推动数据资产化的第一步,也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对此,需要广大企业尽快建立起有效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从数据资产发展战略、管理机制等方面,规划制定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确保数据资产合规、安全、可靠地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于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数据资产的价值实现更有赖于高效的流通使用,只有通过持续流动、聚合、加工的数据,其价值才会产生乘数效应。因此,要注重从法律层面保护数据要素市场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加强对数据要素市场的监管,为数据资产的合规使用与价值变现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