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山东淄博:数据“多跑路”走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2024-03-27 21: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淄博:数据“多跑路”走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2024年03月27日 21: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在山东淄博张店区潘苑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重点关注人群、重点帮扶人群、低保人员......通过辖区内人口标签分类,实现了重点人员精细化管理,同时也可以针对性提供居住证明、生育登记、低保证明、高龄补贴等代办服务。

  “智慧村居管理平台聚焦人口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社区书记董云秋表示,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居民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统一了数据采集入口,解决了数据多头采集、上报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去年以来,淄博市大数据局联合浪潮卓数大数据打造了全市统一的智慧村居管理平台,涵盖市本级、11个区县和功能区、88个镇(街道)、2926个村(社区),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切实解决了数据底数不清、数据来源多、基层平台入口多、基层村居业务无信息化支撑等痛点问题。

  淄博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经过核查的数据经过沉淀最终作为基层治理数据“基座”,可供基层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使用。基层工作人员可以从数据后台中根据不同业务要求调取数据,将需要的信息重新整合为一张新的报表,这样便可以节约大量时间精力。

  人口数据治理只是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要让村居更“聪明”,离不开精确部署、层层推进。淄博市以数智化手段赋能基层干部。借助智慧村居管理平台,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管控“一张网”,打造了干部联网格、党员联群众、积分联奖惩“一网三联”版块,形成了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局面,实现政府服务、社会调节、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走活了基层治理“一盘棋”。

  此外,通过融合全市基层平台,打破信息壁垒、数据烟囱,有效减轻基层使用多套业务系统的工作负担;通过汇聚基层组织力量明确到岗,树立起“主动找”的理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随着智慧社区平台在全市的推广落地,淄博正搭建起数据融合、治理高效、服务精准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干部真减负,趟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探索路径。(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