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青岛即墨:科技力量“种”进希望的田野

2024-03-27 21: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即墨:科技力量“种”进希望的田野

2024年03月27日 21:4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随着气温回暖,青岛大沽河即墨段沿岸绿意盎然,移风店镇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玉米科技小院内,悬臂式喷灌机对蔬菜幼苗进行喷灌,更添几分生机。

  日前,“山东即墨玉米科技小院”成功入选国家级科技小院,这是即墨区的首家。“科技小院的建立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强做大玉米产业,推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波说道。

  小院以提高鲜食玉米的单产、改善品质、提升效益为目标,已建立新品种选育及比较试验示范基地,并计划建立多个生态技术推广“百亩示范方”,通过研发绿色节水增效栽培等技术,预计实现鲜食玉米亩产3000个商品穗,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面积5000余亩,“我们合作社现有社员180多户,粮食、蔬菜种植面积6000余亩,此次申请玉米科技小院,也是看到了鲜食玉米市场商机,希望能够在科技小院的带动下为乡亲们鲜食玉米种植模式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姜波表示。

  移风店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近年来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羊肚菌、大姜等特色产业,科技小院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它依托涉农高校科技与人才力量,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将作物作为生动教材,通过理论验证、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式,将科技力量“种”进希望的田野。

  除玉米产业外,即墨区还积极推进小麦、花生、蔬菜等农作物的农业新技术应用。

  在即墨区蓝村街道的麦田地里,一排排自动喷灌系统正在给小麦喷灌,一共60多个喷头,喷出的水十分匀称,比传统大水漫灌的方式节水60%。除此之外,在这里还有浅埋滴灌、深埋滴灌等节水灌溉新模式。“这是水肥一体化滴灌带,这种方式实现了正常天气时节水30%,非常干旱时节水70%、节肥10%以上,亩均降低成本100元,增产15%以上,亩增效益400元以上。”即墨区蓝村街道壮武村党总支书记王德生细细地算了一笔账。

  在小麦种植方面,即墨区采用了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滴灌带,实现了节水节肥、增效增产的目标。同时,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成立技术小分队等方式,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农民1200余人次,同时,开展科技壮苗、促弱转壮等科技活动,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即墨区以“藏粮于技”为主线,加快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步伐,全力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