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湖北利川:“人工智能+”抢抓算力机遇

2024-03-27 21:4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利川:“人工智能+”抢抓算力机遇

2024年03月27日 21:4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3月26日,以“数字利川 智算未来”为主题的2024武陵山人工智能算力大会暨利川智算中心上线发布会在湖北利川市举办。利川智算中心正式上线发布,标志着利川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迎来新机遇。

  数字时代,利川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争做数字转型发展的先行者,依托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和昇腾算力,构建自主创新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积极探索高质量算力赋能城市发展新模式。

  据介绍,利川智算中心上线后,将形成“1个人工智能算力底座、1个行业大模型、2个中心”架构,旨在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算力枢纽能级,让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城市公共基础资源,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提供智能算力赋能,以算力驱动利川数字产业、智慧文旅、康养产业、智慧农业等领域全面发展。

  科大讯飞副总裁娄超表示,科大讯飞将在强大算力供给下,不断强化平台能力,充分利用算力资源禀赋,为利川千行百业提供智慧赋能,也期待在利川深入扎根、持续合作,探索大模型落地应用的无限可能。

  在智算中心输出的强大算力服务基础上,智慧触角已经让算力走进利川千家万户、赋能千行百业。当天,利川文旅大模型发布,今年五一期间将正式上线使用,这也是基于公共算力平台在利川率先落地的智慧化应用。

  据悉,文旅大模型围绕景区管理中各类需求,从旅游线路规划、旅客需求收集、客流高峰控制等方面入手,为景区的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高效的辅助决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在智算中心释放的普惠算力供给下,利川也在持续探索培育数字经济创新主体、产业业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利川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当天首批企业集中签约入驻,中心以产业优惠政策、核心技术、市场咨询等六大创新赋能服务,加快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繁荣利川产业生态,重点围绕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延链,聚集一批有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助力利川建设数字人才发展基地,推动利川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标杆。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利川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键支撑,《利川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更加完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

  在这一顶层规划指引下,利川数字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共谋划光网利川、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十四五”新基建项目34个,总投资722.17亿元,智慧城市“三个中心”、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完成前期工作。2023年9月,湖北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发布第一批湖北省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和标杆园区名单,利川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省数字经济标杆园区,是恩施州全州唯一。(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冯虎)